当前位置:
聊城市商务局生态环境保护专题报告
时间:2024-03-25 11:24:26
字号:


2023年,市商务局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为总揽,全面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切实履行领导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开展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管理

(一)全面梳理,摸清底数。指导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对各辖区再生资源回收备案企业的底数进行了全面梳理。目前,全市正在经营的再生资源回收备案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有183家,回收种类主要包括废金属、废塑料、废橡胶、废纸、废玻璃、废旧家电等,已初步形成了再生资源回收网络。

(二)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制定了《聊城市再生源回收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到2025年底指导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各建立一个再生资源绿色分拣中心,到2025年底完成30个“无废商场”的创建任务。开展再生资源“互联网+”回收平台建设工作,实现再生资源回收量电子化申报,推动全市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规范发展。根据全市再生资源回收现状,制定了《聊城市再生资源可回收物回收指导目录》(2023-2025版),明确了回收种类、回收方式、回收规范等内容,要求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按照再生资源的不同特点,加强分类指导,督导企业做好再生资源回收,促进可回收物回收。

(三)积极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再生资源分拣中心项目两个,分别是东昌府区凤凰工业园循环资源回收分拣中心和东阿县兴德再生资源分拣中心,每月可回收物的分拣处理量分别约为500吨、550吨。在建再生资源分拣中心项目两个,分别是东昌府区凤凰工业园循环资源利用项目和东昌府区嘉明工业园循环资源回收分拣中心;在建再生资源产业园项目1个,为临清市再生资源智创生态循环利用项目。其他县市区正在谋划建设中。

(四)开展再生资源行业集中整治工作。向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商务主管部门下发了《关于开展再生资源回收行业集中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商务主管部门要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全面部署,按照商务部《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会同工商、市场监管、公安、环保等部门对辖区内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开展集中整治,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涉及环境污染等违法行为按照职责移交相关部门。目前,对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商务主管部门已要求有关企业进行整改。

二、做好成品油零售企业管理

(一)加强成品油零售企业综合治理。通过年度检查和日常监管,对加油站各项资质证书是否在有效期内、是否按照要求签订长期有效的供油协议、是否按照要求建立了规范的进销货台账及发票、油品质量检验报告等情况进行检查,要求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落实产品质量主体责任、履行进货查验义务、明确产品标识标志。做好成品油流通企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建立健全全市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市场主体名录库,随机抽取企业进行检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督促整改。

(二)牵头做好成品油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按照市成品油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市商务局牵头有关成品油监管日常工作,协调各成员单位围绕清理整顿无证无照或证照不全的自建油罐、流动加油车和黑加油站点等工作,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打击非标油品。结合市成品油监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由市公安局负责牵头抓好非法流动加油罐车的取缔工作;市市场监管局牵头抓好黑加油站点的取缔工作;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局牵头负责加强对自备油罐及装置(设施)监管。

(三)牵头做好主城区油品管控线工作。按照《聊城市主城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线实施方案》要求,市商务局负责主城区油品管控线的牵头工作,承担油品管控线日常工作开展情况的调度、汇总、上报等工作。制定了《油品管控线工作方案》、《油品管控线评估办法》、《油品管控线技术导则》等,明确了组成单位和部门分工,牵头建立了“每日汇总”、“每周填报”、“每月总结”的日常工作调度机制。按照《油品管控线评估办法》,每月会同各部门对主城四区油品管控相关工作情况进行打分评比。

三、推动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管理

(一)联合开展专项整治。为进一步规范我市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秩序,严厉打击非法回收拆解行为,深入整治环境污染问题,有效净化市场环境,市商务局印发了《聊城市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2023年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联合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商务主管部门通过日常巡查、重点排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我市辖区内开展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2023年度专项整治行动。

(二)严格落实《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要求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严格执行《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报废汽车拆解过程全程监控。按照环保标准,建立各项环保收集、贮存设施设备,建立相关台账并明确责任人。要求全市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按照有关规定,积极配合政府职能部门,做好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档案管理等各环节工作。要求资质企业严格按照《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技术规范》,提高行业服务质量和企业形象。做好报废机动车回收预处理和拆解各环节环保相关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正不安全行为,把安全隐患杜绝在萌芽状态。

(三)加大督导检查力度。指导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商务主管部门加强与属地街道的沟通联系,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将报废机动车资质企业检查和年度以来查处取缔的非法窝点相结合,以辖区汽修厂、再生资源回收公司、城乡结合部、大型物流停车场为重点,定期开展督导检查。2023年度,市县两级商务主管部门共出动检查人员200余人次,检查辖区各大型停车场、汽车销售维修企业、再生资源公司场所300余处,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四)做好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加大对可持续发展观的宣传力度,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开展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知识和典型案例的宣传,普及《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指导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商务主管部门制作宣传海报和彩页,发放到群众和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重点管理对象手中,并在汽修厂、再生资源回收单位张贴,推动企业掌握再生资源回收拆解知识,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规定。

四、参与推进生态园区建设

积极推进全市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开展省级生态园区创建工作,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及时将生态园区建设相关政策及有关要求传达至各开发区。2023年11月,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市科技局对聊城鲁西经济开发区、临清经济开发区生态园区建设规划进行审查;2023年12月,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市科技局联合向省生态工业园区建设管理办公室报送了《关于推荐山东聊城鲁西经济开发区申报创建省级生态工业园区的报告》、《关于推荐山东临清经济开发区申报创建省级生态工业园区的报告》。通过积极对接争取,2023年12月28日,省生态环境厅、省科技厅、省商务厅联合印发《关于同意聊城鲁西经济开发区建设省级生态工业园区的批复》(鲁环函〔2023〕151号)、《关于同意临清经济开发区建设省级生态工业园区的批复》(鲁环函〔2023〕157号),我市鲁西经济开发区、临清经济开发区被列入省级生态工业园区建设名单。

附件:聊城市商务局生态环境保护具体事项清单

聊城市商务局

2024年3月22日

聊城市商务局生态环境保护具体事项清单

1.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管理

2.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管理

3.参与推进生态园区建设

4.成品油零售企业管理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