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阿县优化内外贸市场主体服务着力促进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3-28 09:51:54
字号:



商务工作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东阿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全力推动对外贸易促稳提质,主要商务指标稳步推进。

一是做好政策宣贯。落实市县乡三级帮扶机制,为鑫华环保、东阿钢球等外贸骨干企业申请冬春季重污染天气期间应急保障。组织艾威太平洋、新航热交换等10余家企业免费投保“单一窗口”项下出口信用保险,帮助企业减少出口风险。为东阿阿胶、东阿阿华医疗科技等2家企业申报2023年度中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20.686万元,支持企业通过参加境外展会线上线下多元开拓国际市场,加强海外品牌建设,创新发展服务贸易。预计全县1-2月份实现货物进出口1.19亿元,同比增长6%。二是强化精准指导。制定2024年新增“四上”企业培育指导性计划,联动部门属地,深入挖潜“准四上”企业,充实贸易行业在库数量,做到应纳尽纳。聚焦五经普登记工作,对在库企业实地走访调研,开展业务指导,规范数据填报,确保企业增量拉动,做到应统尽统。引导贸易企业开展“黄河大集东阿喜鹊市集”“最美中国节”家电促销、美食游乐嘉年华、超值双周末、2024山东迎春消费季暨聊城春季购物节活动等消费促进活动,持续打造消费热点,浓厚消费氛围,提升消费能级,提升社零指标。部分企业零售额增速良好,爱尚天天超市有限公司1-2月同比增速达41%。三是开展专题培训。认真落实省市县有关对外开放工作决策部署,举办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专题培训,为县域进出口企业精准讲解当前对外贸易发展整体形势、海关通关便利化相关政策等内容,引导企业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提升竞争力,努力实现外贸高质量发展。

 供稿:东阿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