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商务投资促进局12345市民热线·政风行风访谈
时间:2021-08-19 17:23:42
字号:

主持人:张局长,您好,欢迎您来到节目现场,和朋友们直接对话交流。请您先跟大家打个招呼吧。

张局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观众朋友们,大家好!非常感谢《12345市民热线·政风行风》栏目为我们提供了走进直播间,与朋友们直接进行交流的机会,也为我们搭建了一个接受社会监督、倾听群众呼声的平台。感谢各位朋友一直以来对市商务投资促进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如果您遇到与我们相关的问题需要咨询和了解,请打入电话,我们将认真予以解答、办理。


主持人:首先请张局长介绍一下市商务投资促进局的简要职责及行使依据。

张局长:聊城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于2019年2月2日挂牌成立,根据机构改革实施意见,整合了市商务局的职责,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的成品油流通监督管理职责,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的散装水泥管理职责, 以及市经济合作局承担的投资促进管理相关行政职能。主要负责拟订全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发展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推进全市招商引资、利用外资、对外贸易、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商贸流通等各项工作并进行行业监督管理,对全市经济开发区进行协调指导和考核评价。

在行业监管方面,主要涉及成品油市场行业、汽车销售行业、报废机动车回收行业、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家庭服务业、外资行业、对外劳务合作行业等;主要依据有:《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家庭服务业管理暂行办法》《外商投资法》《对外劳务合作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规章。


主持人:请问今年我市在招商引资方面取得那些成效?

张局长:今年以来,市商务投资促进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招商引资工作的决策部署,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长三角、珠三角及日韩、欧美等重点国家和地区开展招商,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资金到位大幅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90.67亿元,同比增长13.60%,完成年度目标的52.96%。其中,实际使用外资2.33亿美元,总量列全省第11位,同比增长905%,增幅列全省第1位。创造了我市利用外资工作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二是招商活动效果明显。组织举办了聊城(上海)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推介会、聊城(长三角)创新发展恳谈会、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轴承小巨人 聊城大智造”生态构建对接会等招商推介活动,共签约项目52个,签约投资额267.18亿元。1-6月份,全市共新签约亿元以上合同项目209个,签约投资额947.2亿元,目前已开工93个,开工率44.49%。

三是项目质量不断提升。围绕我市高端装备和生物医药产业,组织举办了中国·聊城“水城论剑”活动,以项目竞赛促进“挑商选资”。经过专家评审、复赛路演,从288个参赛项目中选出20个晋级项目,预计落地过亿元项目将不少于10个。这些项目涉及3D机器人、AR智能眼镜、生物技术、医疗影像等众多前沿领域,将为进一步推动聊城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动力。


主持人:今年上半年,我市实际使用外资再创历史新高,请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张局长:上半年,全市实际使用外资23348万美元,同比增长905.08%,总量摆脱末位,列全省第11位(高于枣庄、东营、泰安、德州、菏泽),增幅列全省第1位。其中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3250万美元,列全省第14位(高于德州、泰安),同比增长66.7%;日韩资到账金额567万美元。从实际使用外资总量来看,莘县、茌平区实际使用外资列全市前两位,分别为5110万美元、3035万美元,莘县率先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引进了一批好项目,如年产50万套商用车车桥总成项目、高端军用钛合金零部件研发制造项目、捷运金属加工制造项目等制造业项目。


主持人:请问今年我市在推动利用外资促进全市高质量发展上采取了哪些举措? 

张局长:一是领导带头,形成全局上下一盘棋。积极落实“三个不动摇”,即:坚持“双招双引”经济工作生命线地位不动摇,坚持县(市、区)党政正职拿出抓经济工作80%的精力抓“双招双引”不动摇,坚持市级领导帮包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不动摇,全市形成了上下联动、横向协同的招商引资“一盘棋”格局,凝聚起招引项目的强大工作合力。今年上半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带队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福州、厦门、武汉等地开展招商活动9次,拜访了华润集团、华为集团、保利集团、丹纳赫集团等重点企业,亲自推进项目合作。1-6月份,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开展外出招商活动298次,拜访各类企业机构923家。

二是协同推进,力求内资外资一起引。破解内外资招引体制机制问题,整合市商务投资促进局和市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的招商力量,建立内外资招引一体化工作机制,打破内资、外资壁垒,高效结合、协同推进,形成了“外资依托项目、项目突出外资”的新局面。市领导带队招商活动中签约项目70个,签约投资额424.54亿元,其中合同外资额2.72亿美元。在全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深化山东与港澳台合作推进会、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暨深化与欧盟合作推进会、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等省级活动中,聊城共签约重点外资项目13个,总投资9.8亿美元,合同外资额4.7亿美元。

三是优化环境,做到服务项目一条龙。建立市县联动的招商项目服务专员机制,由服务专员“点对点”联系招商项目企业,深入一线、定期走访,建立项目服务工作台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在洽谈、签约、落地、建设等过程中的困难问题。深入推行重点外资企业“服务大使”制度,发挥三级联动服务体系作用,加快“不见面”报批、“非接触”审批等线上流程,对我市所有的外商投资企业实行全覆盖、全程化、专业化服务。实施“对外开放一把手”工程,由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推动外资项目签约,亲自协调外资项目落地。优质的服务,使聊城“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日益浓厚,为提升我市利用外资成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主持人:下半年,在使用外资方面我市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呢?

张局长:下半年,我局将强化组织领导和帮包服务,针对日韩资和制造业短板弱项,精准施策、狠抓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的任务目标。

一是突出重点。按照深耕日韩的部署要求,加大对日韩的招商引资力度,同时抓好日信塑业、华恒新材料等日韩资企业龙头作用,在生物食品、制造业等方面做大做强产业链,促进企业增资扩股。

二是加强储备。积极利用各种平台、机构、商协会、专项活动和招商推介等渠道拓展信息来源,加强项目对接,争取多洽谈、储备、签约一批外资项目,尤其是制造业项目。

三是加强调度。聚焦省对市外资考核办法,梳理我市已签约外资项目清单,排出时间表,制定路线图,定期调度进展,督导外资尽快到账。

四是优化服务。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兑现外资奖励政策,发挥外资项目服务大使作用,对在聊城已投资外企靠上服务,坚定纷美包装、耐克森等现有外资企业的投资信心,引导企业利用利润转增资等方式扩大在聊投资。


主持人:请问2021年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情况如何?

张局长:上半年,我市外贸进出口稳中向好、稳中有进。全市完成进出口254亿元,列全省第12位;较去年同期增长32.8%,列全省第11位。其中:出口完成164.6亿元,列全省第12位,同比增长62.9%,列全省第3位,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9.1个百分点;进口完成89.4亿元,列全省第14位,同比下降0.9%。从总量看,阳谷县、高新区进出口总量列全市前两位,分别完成80.6亿元、42.7亿元。从增幅看,高新区、莘县进出口增幅列全市前两位,分别增长333.69%、183.79%。


主持人:为进一步优化我市对外贸易发展环境,市商务投资促进局建立了“1+N”外贸服务新模式,形成了全方位的“一盘棋”外贸服务新格局。请问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

张局长:一是精细帮扶,确保服务纵向联动。市商务投资促进局牵头,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实施外贸企业市县乡三级帮扶机制的通知》。按照“特色产业集群+国际自主品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企业+境外营销网络+外贸新业态”模式,统筹推进外贸提质增量。市级列出清单,对100家重点外贸企业实施“点对点”帮扶;县乡两级分别成立专班、建立帮扶队伍,对所辖外贸企业开展拉网式精准帮扶。聚焦堵点难点,全力解决通关、退税、环保、融资、结汇、保险、市场开拓、用水用电、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

二是共同发力,确保服务横向协同。联合发改、财政、金融、税务、海关、贸促、口岸、外管等部门(单位)建立了信息沟通和联合会商机制,分别明确1名分管领导和1名业务科长,作为专班成员和联络员,及时共享外贸资源;每月召集一次工作调度会议,会商解决新情况、新问题;重大问题及时向专班领导报告,确保横向协同。聊城海关积极参与、扎实做好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各项工作,持续优化通关流程、提升通关效率。税务部门进一步优化退税流程、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推行“银税企”互动,解决涉外企业融资难题。市贸促会持续抓好对外宣传推介平台建设,提升出口原产地证、国际商事证明、不可抗力证明等各类证书办理时效,调处各类涉外经贸争议,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外汇管理部门建立志愿服务队伍,扎实开展“惠企便民”服务年活动,力促跨境投资贸易便利化。其他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为外贸提质增效加油助力,形成强大发展合力。

三是政策扶持,确保服务精准有力。积极发挥政策的支撑、保障和激励作用,及时兑现各级扶持资金,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市级专门安排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用以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创建出口自主品牌、外贸转型升级、培育外贸新业态、开展境外投资合作等重点领域,最大限度提升我市企业发展外经贸业务的积极性,为全市稳外贸工作夯实政策基础。


主持人:下一步,我市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稳住外贸基本盘?

张局长:一是重点帮扶,抓好进口数据回流。重点抓好祥光铜业铜精矿进口,充分发挥市级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撬动作用,加大县级财政扶持力度,引导祥光铜业自保税区进口数据回流;继续联合国有资产平台协助祥光铜业解决融资授信问题,回流市外代开信用证数据。抓好信发集团铝土矿进口和生产设备进口,一事一议,激励企业。积极实施进口设备回流工作机制,盯紧省市重点项目和鼓励类项目、医疗项目、技改项目设备进口,形成促回流合力。指导钢铁企业主动顺应政策变化,调整出口结构,稳定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钢材产品的出口,跟进国家政策及国内外热轧卷板价差,指导企业谋划开展加工贸易,通过两头在外方式合法避税。

二是招商引贸,培育出口新增长点。指导县(市、区)积极引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推动上海均和等项目尽快落地,宁波世贸通、新丝路供应链等新平台尽快运转,对重点平台公司给予政策扶持。根据省厅百展计划,组织参加国内外重点线上线下展会,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三是强化考核导向,培育出口快速增长。针对省内出口货源地占比指标和服务贸易指标两个薄弱环节综合施策,着力扩大省内产品出口规模,严控货源地指标,鼓励祥光铜业加大铜及贵金属出口,冠洲、鸿基、仁泽等企业加大钢铁板材出口,鲁西、华泰、奥克特等企业加大化工产品出口,确保省内货源地占比达到86.1%以上。盯紧山石麦尔文化产品出口数据直报,邀请省服贸协会来我市开展服务贸易数据剥离相关政策宣讲,继续开展服务贸易企业孵化工作。

四是加强培训学习,强化外贸人才支撑。联合海关、外汇、税务、金融、信保、省跨境电商协会、省服务贸易协会等部门机构积极开展报关报检、结汇售汇、退税单证归集、订单融资、出口保险、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市场采购贸易、RCEP政策与实务培训等政策宣讲活动,强化对县(市、区)及乡镇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市县商务系统工作人员、外贸企业负责人、进出口意向企业负责人的业务培训工作。联合聊城职业技术学院筹备申报省级跨境电商培训基地,积极向外贸企业输送跨境电商专业人才。

五是发展新业态,提升外贸发展质量。积极推动经开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创建,争取济南海关早日转报至海关总署。起草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外贸新业态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快省级外贸转型升级试点县、省级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建设,支持奥克特化工(美国)、成信木业(迪拜)等海外仓库申报山东省外贸新业态主体。支持重点进出口企业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争创海关高级认证。支持高新区、经开区、茌平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积极引导阳谷坐垫等特色产业开展跨境电商出口,推进跨境电商全面发展。


主持人:当前,扩大消费是商贸流通行业的主旋律,请介绍一下我市促进消费的情况及采取的措施。

张局长:上半年,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7.28亿元,同比增长28.1%,增速位居全省第1位,高于全省3.6个百分点,较2019年增长9.9%,年均增长4.8%。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总额8054元,同比增长12.9%,总量摆脱末位,超过临沂、菏泽,列全省第14位,增幅列全省第1位。

一是开展各类消费促进活动。组织开展“惠享山东消费季”专题活动。6月12日,启动“盛夏聊城夜经济暨聊城万达广场城市万货节”,每周开启一档主题活动,打造消费热点。6月12日-13日,百大金鼎开展“粽香情浓惠端午”促销活动和“6.13家电疯抢盛会”,客流量较2020年同期增长了163.4%,销售额2962.4万元,较2020年增长了296.3%。

二是打造特色商业街区。指导各县(市、区)打造特色商业街区,东昌府区龙堤特色商业街、茌平朱王商业街、阳谷紫石步行街、高唐天齐庙商城步行街、临清市新都汇商圈、莘县诺德茂步行街、冠县清泉一品商业街等一批传统商圈得到改造提升,进一步满足了消费者需求。

三是积极发展会展经济。4月22日—4月29日,第十届山东聊城(莘县)瓜菜菌博览会云端展会成功举办,本届展会以“1+1+N”传播方式为主线,在抖音、快手、人民网、新华网、今日头条、腾讯等平台进行直播41场,短视频发布38条,活动期间网端曝光量超2000万人次。展会体现了莘县在现代智慧农业上的新成绩、新成果,扩大了莘县“中国蔬菜第一县”的影响力和“莘县瓜菜菌”品牌的知名度。

四是抓好农贸市场提升改造。成立工作专班,每周调度通报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工作情况,目前已有1个新建市场试营业,经营面积4000m2,签约商户100户,入驻45户;4个市场开始施工,面积约13000m2,受益商户400余家。

五是推进电子商务加快发展。以特色产业、农村电商和直播电商为抓手,建设一批特色商贸小镇,着力扩大农村消费,培育挖掘新的电商增长点。上半年,全市实现网络零售额73.1亿元,同比增长20.3%,总量列全省第10位,增幅列全省第8位;成功培育淘宝镇3个、淘宝村6个。


主持人:近年来,伴随着移动互联网行业的高速发展,电子商务作为新兴产业在全国快速增长和兴起,随着电商的普及,网络购物也深入到千家万户,尤其是现在的年轻人,买东西大多通过网购,可选择面广,又能节省时间,请张局长介绍一下聊城电子商务当前发展的现状。

张局长:随着电商的普及,大众消费逐渐向互联网方面转移,网络销售有效降低了交易成本,从而促进了线下传统企业积极进行电商化转型。近几年,市商务投资促进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商务厅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将电子商务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来抓,着力推进全市电商加快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我市网络零售保持持续增长。今年1至7月份,全市实现网络零售额102亿元,同比增长44.8%,增幅列全省第1位;我市两个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莘县、冠县项目建设顺利;全市成功培育3个淘宝镇、6个淘宝村;东阿、阳谷、莘县被评为全国农产品电商销售百强县。下一步,我们将推动电子商务园区创新发展模式,提升建设水平;引导电子商务企业拓宽思路、创新发展,重点推动宠物食品、钢管、轴承、农产品等产业聚集区发展壮大;组织各县(市、区)对标国家示范县的条件做好基础性工作,积极打造以乡镇、村电商服务站点为依托的县乡村三级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全市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


主持人: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扩大消费?

张局长:下半年,我们将加强指导帮扶,精心组织活动,深挖消费潜力。及时督导社零额增幅较低的县(市、区),排查影响增幅的重点企业,分类指导,帮助企业解决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困难。组织大型商超围绕“山东家电消费节”“年中惠民消费大补贴”等开展促销活动,全力拉动消费。大力拓展线上服务新模式,推进餐饮外卖、社区团购、超市配送等领域商业模式创新。鼓励传统名吃、老字号美食提升制作工艺,培育网红产品和网红小吃店,推动消费升级。大力促进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的消费,落实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发放家电、家具专项消费券,进一步激发城乡居民消费潜力。


主持人:据了解2019年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资质放开后,我市不少企业欲申请该资质,请介绍目前我市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

张局长:目前我市有两家已经取得资质的企业,一家为原有资质企业新开金属回收公司,一家为今年7月份省商务厅批复的临清市至简汽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这两家的拆解产能为年3.5万辆。截止7月底,我市机动车保有量约130万辆,按照一般淘汰规律,年拆解量约为4%左右,即本市应有年总拆解产能为5.2万辆。目前全市拟增设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的总拆解产能为年37.1万辆,已远远大于我市实际需要量。为避免盲目投资、重复建设,造成资源浪费,同时给投资者带来巨大损失,我局印发了行业明白纸,对该行业在我市的建设提出产能过剩预警,方便拟投资该行业的企业和个人,认真研究行业发展现状,统筹考虑机动车保有量、上下游产业链衔接等因素,注重防范风险,谨慎投资。根据反馈的情况来看,印发明白纸取得良好成效,降低了我市投资热度。


主持人:目前我市农贸市场普遍比较老旧,请谈一下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情况?

张局长:市发改委、市商务投资促进局等单位共同负责“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城市建设类第4项---新建或改造提升农贸市场工作。整个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工作力争3年内完成,分三个阶段推进:筹备运行阶段、启动试点阶段和全面铺开阶段。目前已进行到启动试点阶段。试点农贸市场的选取标准是从服务周边的邻里中心、镇街级农贸市场和社区级蔬菜市场入手,综合分析群众需求、交易额、人流量和位置等因素,以东昌府区为重点,从5个区中选取在建或者运营中的农贸市场作为试点。纳入试点的农贸市场正在根据各自特点,研究制定具体的新建或改造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列入试点的4个新建市场土建部分已全部完成,已有1家进入试营业阶段,其余正按进度装修和招商,能够于年底前完成全部提升改造任务。全面铺开阶段要力争完成城区所有剩余便民市场改造,对不符合规划的同步合并或取缔,完善推进《聊城市中心城区农贸市场布局专项规划》三级农贸市场建设(农贸批发市场、镇街农贸市场和社区菜市场),带动农贸市场全面提档升级,形成良性的市场建设机制。农贸市场提升改造涉及民生,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活日常,我局将配合牵头部门,履行好责任,与相关部门齐心协力,尽快完成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向党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结束语

主持人:时间过得真快,我们又到了和大家说再见的时候了。如果群众日常生活中有问题需要反映,该如何处理呢?

张局长:非常感谢12345市民热线•政风行风提供这次互动沟通的机会,各位朋友们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有什么需要商务投资促进局帮助的事情,可以登录聊城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网站“互动交流”栏目进行投诉咨询,或直接拨打12345电话投诉。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