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年聊城市外资外贸发展情况
时间:2021-02-09 10:50:45
字号:

聊城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谢炜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聊城商务投资促进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介绍2020年聊城市外资外贸发展情况。

2020年,聊城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目标任务,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努力做好“稳外资”“稳外贸”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基本情况

(一)使用外资方面

2020年,全市全口径实际到位外资3.7亿美元,其中商务部纳统到位外资2.1亿美元,同比增长187.4%,规模较2019年增加1.4亿美元,增幅列全省第1位。

一是引进外资项目结构更加合理。2020年,第二产业到账外资1.46亿美元,同比增长293.37%,占全市比重的70%,其中制造业到账外资4661万美元,同比增长11.69%,占全市比重的2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到账外资6030万美元,同比增长5990.91%,占全市比重的29%;建筑业利用外资实现新突破,到账外资3880万美元。第三产业到账外资6273万美元,同比增长110.43%,占全市比重的30%,其中批发和零售业到账外资3042万美元,同比增长285.55%;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到账外资2966万美元,同比增长2479.13%。

二是重点国别利用外资实现突破。吸收外资前5位的国家和地区分别为:香港1.42亿美元,同比增长293.37%;英属维尔京群岛2000万美元,同比增长1462.5%;美国792万美元,同比增长352.57%;新加坡1665万美元;日本1053万美元。

三是落地大项目增长明显。全年落地过千万美元的项目8个,比去年增加6个,实际到账外资1.46亿美元,同比增长210%,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的70%,涉及行业有建筑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新能源及制造业。

(二)外贸进出口方面

2020年,全市累计完成货物进出口404.2亿元,由年初负增长24%收窄至负增长1%,降幅收窄2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27.4亿元,增长10.2%;进口176.8亿元,负增长12.4%。总额列全省第13位,增幅列全省第12位。聊城市连续9年入围全国外贸百强市行列。

从主要产品看,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实现出口49.4亿元,同比增长14.5%;文化服务和产品走出去步伐进一步加快,全年工艺品出口12.4亿元,同比增长82.5%;客车、宠物食品、纸制品出口分别增长3.8%、15.6%、45%。传统产品中,钢铁板材出口52亿元,下降6.3%;化工产品出口31.3亿元,增长6.6%;棉纺织品出口25.7亿元,下降7.1%。

从主要市场看,贸易对象地区分布更加均衡。对亚洲进出口121亿元,增长1%;对拉丁美洲进出口106亿元,下降15%;对非洲进出口59亿元,增长6.2%;对欧洲进出口36.6亿元,增长13%。出口方面,对欧盟、中东、香港地区出口增长较快,分别增长23%、38%、203%。

从外贸主体看,进出口队伍规模进一步扩大。全年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270家,进出口额过百万元企业达到550家,同比增长9.1%。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创新举措推进使用外资创历史新高

一是“云招商”开辟外资招商新方式。发展开放型经济关键靠项目。面对疫情,全市各级商务部门不等不靠,想方设法“变法”招商引资,线上线下齐发力,通过“云推介”“云洽谈”“云签约”等形式,一大批外资项目落户聊城。大力推行网上招商,通过开拓推介渠道,多方面搜集投资信息和线索,减少疫情导致的不能“走出去、请进来”的影响,为下一步开展招商引资创造有利条件。充分利用“选择山东”等网络平台,加强项目宣传推介,积极联络客商。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加强与商协会等中介机构的联系。引导全市企业利用原材料采购和产品销售形成的客户关系,加强与上下游企业的沟通联系,开展产业链招商。2020年,我市省重点外资签约项目7个,投资总额4.3亿美元,合同外资1.6亿美元。

二是“云落地”开辟外资项目落地新途径。为加快外资项目快落地、早落地,我市探索实施了“云落地”工程。对已签约项目明确牵头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实行一个项目一套专班,加快“不见面”报批、“非接触”审批等线上流程,推动签约项目百分之百落地、外资金额百分之百达到既定目标。发挥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大使”作用,对前期已经达成投资意向的项目继续跟踪促进,充分利用电话、微信、视频等手段,变“面对面”为“屏对屏”深入洽谈投资条件,为下一步尽早签约投资合同奠定基础。对已签订合同的项目促进落地建设,全力帮促外来投资者办理开户、注册、立项、审批等相关落地开工手续,尽量进行网上办理或协助代办。对需要复工建设的续建招商项目,积极帮助外来投资者解决因疫情产生的用工短缺、原料不足、交通限制等问题,尽力协调有关部门为外来投资项目提供复工建设方面的便利。

三是多渠道拓展利用外资新领域。针对利用外资领域不宽的问题,聊城市铆足干劲、积极作为,鼓励房地产、农业、基础设施等领域引进外资。建立专班重点推动莘县农村气代煤项目实现外资到账2000万美元;华能聊城高唐风电项目已完成环评、立项,外资到账1600万美元;临清中力汽车零部件项目到账1003万美元。除引进绿地投资外,创新采取增资、并购、境外上市等多种方式积极利用外资。去年7月16日,凤祥股份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募集资金净额10.04亿港元。凤祥股份的上市将进一步引导我市探索创新利用外资方式方法,为稳住外资基本盘提供保障。

四是精准对接凝聚外资发展新动力。积极应对主动争取,化“被动招商”为“主动招商”。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在网络招商常态化工作的基础上,全市各级围绕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积极开展了一系列“一对一”登门拜访、小团组精准对接活动。市级领导带头开展外出招商活动30次,对接企业、机构74家,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招商氛围。主动对接世界500强,协调推进林德集团与鲁西集团、中通客车对接洽谈合资合作工作;采取视频会议、线上对接方式,与韩国浦项有限公司达成协议,推动新型轻量化汽车车轮项目落户聊城。

五是高效服务营造外资发展新环境。以提升服务效能为抓手,帮助企业纾难解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市委成立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建立稳外资稳外贸服务队,定向服务72家外资外贸基本盘企业。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兑现外资奖励政策,主动靠上服务,抓好项目载体,坚定现有外资企业的投资信心,推进其继续增资扩股。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把功夫下在平时,从企业审批细节入手、从解决项目小问题着力,勤沟通、多交流,建立政府与企业间的良好关系,提升企业家的认可度,实现“引进一个,带来一批”的良好效应。自2004年落户聊城以来,希杰集团在聊城实现“九连投”,聊城市尊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氛围日益浓厚。

(二)“互联网+帮扶”促进对外贸易保持稳定

一是紧抓重点企业,培育进出口亮点。针对全市进出口易受重点企业波动影响特点,紧盯祥光、信发、三和等重点企业。助力希杰积极争取总部订单,全年实现出口8.9亿元,同比增长31.3%;推进凤祥实业开拓国际市场,抢抓国际订单,实现进出口4.7亿元,增长71.3%;指导纷美包装开拓欧洲市场,实现出口4.4亿元,增长33.7%;指导乖宝开拓日韩、欧洲市场,利用泰国工厂规避贸易摩擦,实现进出口6.8亿元,增长13%。

二是帮助企业纾难解困,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组织开展国际贸易摩擦预警应对工作,协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办理不可抗力证明;充分发挥信用保险作用,为308家小微外贸企业免费投保;借助“鲁贸贷”“封闭贷”等平台助力外贸企业融资;为141家重点外贸企业成功争取环保限产停产豁免资格。将祥光铜业17亿元融资需求纳入省领导重点联系事项并得到解决,积极协调信发煤炭进口滞港问题,帮助三和协调解决燃煤指标,力促重点企业平稳运行。

三是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助力企业拓展市场和营销渠道。积极引导企业扩大网上宣传力度,联合鸿远外贸为223家外贸企业免费建设英、俄语网站,同时免费提供运营技术指导。引导企业及时调整贸易促进活动,开展127届网上广交会、30届网上华交会、山东出口商品云展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等重点展会组展工作,加大网上展会参与力度。组织外贸企业入驻1688平台、电商直播走进外贸企业等出口转内销活动,助力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举办“2020聊城出口商品云展会”越南站、欧洲站、南美站、南非站系列活动,参展企业331家,邀请专业采购商113家,举行一对一洽谈461场,意向成交额9200万元。组织外贸政策暨大数据培训会等一系列政策宣讲暨政策培训活动,宣讲培训1600余人次。

2021年,我市外贸外资工作面临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仍然严峻复杂,全市商务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发展高质量开放型经济,全面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为聊城“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奋力实现在鲁西大地率先崛起”作出新的贡献。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