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聊城市成品油零售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
时间:2023-09-22 11:12:12
字号:


(市商务局)

2023922

 

一、编制背景和过程

根据省商务厅《关于做好全省成品油零售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编制了《聊城市成品油零售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2022年启动,分五个阶段进行,1-3月份,通过开展调研、搜集资料等工作对当时现存加油站的布局、用地、运行等情况进行分析;4-6月份,开展规划编制工作,形成了规划初步成果;7-11月份,多次与县市区和部门结合,沟通意见,对规划进行修改调整;12月16日,召开了线上专家评审会(因疫情影响),并通过了专家评审会;2023年以来,为确保规划的合理布局,多次与资规局结合,形成了《聊城市成品油零售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征求意见稿)》。于2023年5月30日至6月29日,在聊城市商务局网站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公开征求意见,同时征求了市发展改革委、市资规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局等有关部门及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商务主管部门的意见建议,均未提出意见建议,并通过了合法性审查。

二、规划依据和目的

(一)规划依据

1.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十项。

2.国家标准、规范。《汽车加油加气加氢站技术标准》《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标准》《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等五项。

3.相关规划。《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聊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 年)》等八项。

(二)规划目的

根据聊城市国民经济和道路交通发展规划总体要求,结合能源、车辆发展趋势,从服务经济、促进发展、方便消费出发,促进成品油零售体系发展规划与空间规划、社会经济发展规划有机衔接,加强加油站行业发展的宏观调控和管理,增强成品油供应能力,引导加油站的合理布局、有序发展。

三、规划原则

坚持规划科学性与可操作性的原则,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前提下严格控制总量,合理规划、分期建设、有序发展;坚持优化布局与公平有序竞争的原则,进一步优化成品油零售企业网络结构,推动成品油零售企业品牌化、连锁化发展;坚持统筹发展与市场有效供给的原则,重点保障农村及偏远地区分销网络建设,实现资源有效配置;坚持资源与生态环境合理配置的原则,在有条件的区域为油、气、电等综合站规划建站留有空间,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四、规划范围与期限

(一)规划范围为聊城市行政辖区。

(二)规划期限为 2021-2025 年。

五、规划布局目标

以国家有关规范为依据,根据“十四五”期间聊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道路建设情况,按照成品油零售企业规划总量、规模控制指标应促进加油站平均单站销售量逐年有所提高的发展目标,确定全市加油站的规模总量,建立与聊城市国土空间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等相协调,实现城乡地区和公路地段的供需平衡,从而建立起聊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满足消费需求、竞争有序、功能完善的现代成品油零售网络体系。

六、布局原则

(一)控制总量,分年度实施。着重中心城市和农村网络布局,适当控制加油站发展总量,保证单站加油量不低于目前平均水平,实现科学有序发展。

(二)优化布局,适当超前。对加油站的建设与布局实施统筹规划,并为适应汽车能源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在有条件的区域为油、气、氢、电动等多式联营建站预留空间。

(三)方便群众,安全可靠。采取新建与改造原有站点相结合,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油需求。

(四)坚持经济、社会和环境三大效益相结合的原则。在加强成品油零售企业建设的同时,注重安全环保,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七、布局方案

规划期末,全市加油站共723座(不含境内高速公路),年均增长率为4.61%。东昌府区94座,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15 座,聊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4座,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12座,茌平区90座、临清市112座,阳谷县86座,莘县102座,东阿县53座,冠县74座,高唐县71座。

为确保任务目标的顺利实现,《规划》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行业管理、建立健全成品油市场监管长效机制、建立应急保障制度等保障措施。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